岁月不留人

那天在面子书被中学同学tag了以前参加管玹乐团的照片,看回从前的自己,总觉得那时候的我很老土。念中学时期,学校规定每个女生都不能留长发,头发不能动到衣领;留海不能超过眼眉,条规多多,于是我校的女生的头发都是短短的,好丑。而那时由于每人的头发都是如此,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好看,可是多年后看回,就很想笑。

会不会有人也像我一样,每次看回以前念中学时期的照片时都觉得那个时候的自己很不好看,而现在比较会打扮,好看得多?我可以接受我小时候到小六时的样子,可是上了中学后,我很不喜欢那段过去。我不喜欢课室外面的走廊有很多坏学生每天像samseng那样走来走去,讲话大大声;不喜欢他们穿校服的样子很邋遢;不喜欢他们在校园内讲广东话,等等。其实也只能怪自己没有好好念书,才会被编排到被称为“science account”的班去,没有biology,只念physics&chemistry。没有sastera&seni,有add maths&accounts。

我个人非常讨厌123,即数学,因为我不喜欢算,不喜欢方程式;相反地我喜欢abc,即语言科目,因为我能自由发挥,也比较生动。比起数学,语言科目如英文,华语和马来文我能用我的创意和天生的本领(不懂多还是少)来呈现更好的自己,数学真的是个能彻底毁坏我的一个领域,所以我一直以来数学不好。hhmmmm....whatever!

活了24年多,如果你问我到目前为止我最不喜欢的是哪个阶段的自己,相信我,那肯定是中学时期,从13/4岁开始到进入学院的18岁。太多人限制我的自由,太多人说我未满21岁不能当个大人来看待。太多人说我们应该努力读书考取好成绩,太多人有太多的事情可做,可是基于家教甚严,我也错过了很多中学时期应该和同学们一起做的事。同一个时期,家里也发生了很多事,延续了很多年都无法解决,那时的我只想快点长大,离开家里,离开烦恼。所以一考完SPM,妈妈要我念中六,我死也不肯。每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地说我要到吉隆坡去念大众传播。最终,妈妈投降了。


回忆起中学期间被人陷害的过去,我讨厌自己在中五还要花那些无谓的时间奉献给band,我唯一参加了5年的badan beruniform。照片中第一排的我的4个同学是那时最要好的朋友,身边的婉晴(中)更是从14岁开始无所不谈的死党。只是长大之后,大家的兴趣与发展动向各不同,我们才会变成没有什么话的朋友。其余的三个朋友,更是在中五后各有各精彩,大家再也没了联络。

可是,我从来没有觉得丝毫的可惜。就算我冷血吧,朋友,是在每个人生的阶段陪你走过的朋友。没有最好的朋友,只有永远的朋友。永远的定义在于,认识你之后,就算没有联络,我们也还算朋友。你我都不能否认,我们认识彼此,就这样而已。所以如果你问我朋友多不多,我告诉你,我的朋友多得是。以前走在学校的哪个角落都好,总会有认识的人,打不完的招呼。可是真正保持联络还有多年后大家的话题仍能相同的朋友,算一算,5个,都没有。(泽妮小姐,你是例外的,真的。)

以上的照片时17岁的我们的班合照,不用说,你们一定能找到我。没什么值得提的,只是这张照片提醒了我,我离开中学已经有8年的时间了。

如果说岁月不留人有下一句,我可以自创成“岁月不留人,自有留人处”吗?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我们总会老去,这样不是自有留人处吗?不懂你明不明白我在说什么,只是我觉得这个理论很对。这样而已。

======================

人生中让我最怀念的是念拉曼的那4年,那时我有我最好的姐妹,6个那么多,那已经很够了。

撇开朋友不谈,最值得开心的是,我是在念拉曼学院时期时和爱人相恋的,这样还不足以让我怀念那时的我吗?

Comments

jenniemok said…
谢谢。。就等你这句。。从小学认识到现在。。也太久了吧??哈哈。。真的是老朋友!!也太老了吧!!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PICTURE!

我怀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