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恐惧症

其实很久以前,我已经怀疑自己是否患上了这样的心理障碍。是否曾和我多番相处的朋友都知道,除非我有特定的目标,否则我会觉得很难从很多个选项当中好好地选出自己要什么?

我从网上搜查的资料显示:

当人面对选择时会异常艰难,无法正常做出自己满意的选择,导致对于选择产生某程度上的恐惧被称为选择恐惧症,称作选择困难症。

为什么会有选择恐惧症?

1)完美主义的非正常心理的作怪

凡是有选择恐惧症的人,都是极度追求完美的人,而且是极度苛刻的人——他们要求自己必须做一个单选,而且这唯一的选择必须是最大限度的理想化的选择。可以说,这些病人也属于强迫症人群。他们往往追求完美,并赋予选项太多的意义。

2)患者的心智不健全

从小在蜜罐中长大的新一代人从来没为自己做过主,遇到重大的人生抉择时自然也无法做出自己的选择,也不敢跟人说,于是就在网络的虚拟世界中遨游,渴望从中获取秘笈。这其实也是不能确定自己内心最重要的需求,无法获得心理平衡。

3)害怕承担责任

一些重大的选择可能会影响人生轨迹或深远的社会意义,这就使选择者陷入无限的焦虑之中,因为害怕承担抉择后导致的出乎意料的社会责任和后果。

4)可供选择的东西太丰富

自从人类发明现代化标准生产线后,大量物品被生产出来,差别却越来越小,这也从客观上折磨着人的选择。

精神医学认为,选择恐惧症其实是对自我不满的表现,患者把对自己的不满“投射”出来,变相地折磨自己,并逃避面对事实。完美主义也好,心智不健全也罢,其实都是自我 不满的变相反映。只有认真分析了原因,才能用正确的方法消除该症。也就是说,还得做出“选择”来治疗选择恐惧症。

=================================

Ok,看了一堆的facts,你是否觉得自己也有这样的障碍?

说说我好了。我发觉当选择在自己的面前时,如果选择有太多,我真的会害怕选择,甚至不懂得要怎样去选。最常出现的情况是选东西吃的时候。现今的餐厅为了竞争,纷纷推出不同口味及特色的食品。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这是好的,供消费者多一份选择。可是有时候对我来说是一种折磨。

我对食物的要求不高,所以基本上如果不要挑食,什么都可以塞进嘴里。而当遇上我难服侍时,我自己也拿自己没有办法。因为我会嫌这个贵,那个不好吃,另外一个也不见得吸引人,等等的无聊理由,让身边的人痛苦。而通常只有我男朋友才会面对这样的窘境,不过也只有他才能忍受并好好地替我作选择。比如要从一个有20种不同风味的意大利面餐单中快速选出自己要哪个,恐怕我需要花上比别人长的时间,还会因此而感到生气。就这样,渐渐地我连吃什么都依赖他替我选。我常常都会问他,想吃什么,然后我大多数都会选他的选择。

如果他不在的时候,我怎么办?我就选回之前吃过的东西嘛,不然就看价钱来选好了。

还有一个坏的例子,那就是如果要选够物品,看到A,也看到B,如果只能选一,如果两样东西又是我很满意的,我不会两个都买回去。若身边的人没有替我选,我会两样都不买,省了选择的麻烦。听起来好像很怪癖,可是为了不头痛,我只能这样啊~在这里有男朋友替我选,回到家里,那份责任就是由我妈来扛。幸福到.....

其实,害怕选择的原因应该是上面所提到的完美主义在作祟。常常都希望自己选择的东西完美或无瑕疵,我才会将自己困在无法逃出的空间,有时候也很讨厌这样的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苛刻,到头来却是折磨了自己的精神,可是有时却不这样觉得。如果不是自己随便,什么都可以,我又何必那么痛苦?

就是这样,我的脑常常都在打架。明明A是我想出来的,后来却会冒出B在脑海里。

虽然知道问题的原由在哪里,可是好像却怎么也改善不了。我太擅长用脑了,常常会想这个,然后再想那个,最终每次都重复性地站在原地,看着眼前的分叉路,搔着头,叹着气...想着要选A还是B,还是C?

如果你真的和我相处久,不难发现我其实一直以来都有这样的障碍。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PICTURE!

我怀念的

岁月不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