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被骗

10月13日,我持着白卡进来新加坡准备开始新的工作,当时还怀着一丝兴奋的感觉,想好好去体验这里的生活。
10月15日,原本需要开工的我,因公司在准备我的准证等程序上及之前没有安排我去做体检而延迟了。
10月20日,公司的死人HR要我在家stand by等消息,害我连sentosa都去不成。几天后,才舍得叫我去新加坡人力资源部去搞我的WP。
10月22日,正式上班,正式替那个烂公司做工。

进入主题!

在一间自己之前以为算是不错的公司上班,结果我只花了3 working days,就可以擅自为公司下一个定论了,没有其他字可以形容,只有“烂”字最适合。从来没有听过可以在8个月内,就可以有一张diploma文凭;6个月内可有advance diploma文凭的学校,但我的工作地点却可以让学生在1年多内实现他们的愿望,这是我觉得该学府最不好的地方。因为我始终认为,不管任何科系,为了确保学生们是专业的,就应该多花时间去培养及教育他们,而不是让他们“快快毕业”。

过去的3天,看了我商业科系的考卷(certificate、diploma和advance diploma等级,不是因为我好奇,而是因为这是我负责的部分),觉得他们没有水准,仿佛随便出考题,随便就让学生考试,再随便让他们完成科系。其实,我这份工作并不会太难,只是要做的东西真的很多,尤其当学生没有顺利完成课程因作弊、没有出席final exam(因为MC、回国)等等的原因时,就会有许多繁重的细节需要去处理。

这间学府很“可爱”,因为他们不强制学生在考试当天出席,而会允许从国外来的学生在考试日当天缺席,只因为学生们要回国去。结果,我们就需重新安排他们考试,就这样他们成绩就会与同batch的同学不同,也因此会比较迟毕业。最后,我们的记录内就会有点混乱,因为需要注明学生到底是为什么会比其他同学迟毕业。其次,学校也让学生选择性跟着其他batch一起考试。结果,我们在key in成绩时还要特别去留意这些bloody hell学生。仿佛exam unit不够工作做,有雪上加霜的感觉。也有学生retake 4次以上,还是fail的。既然如此,又何必来求学?又不是中小学,有强制性的需要。哎....在加入之前,以为眼前这件non-profit的学府会至少像拉曼学院般,虽收费便宜,但还可以让学生享受到有品质的教育,可是原来事实并不是如此。

说有被骗的感觉是在跟新同事们聊天时,发现自己拿着大大张UK的degree文凭进来,但却是区区的work permit (WP)holder。之前冰冰曾多次提醒,可是我却不以为然,以为这是平常的事。可是到了这边,才觉悟我的工作连基本的CPF(马来西亚称EPF)都不帮我付,他们只负责每个月支付我一笔 xxxx SGD NETT的薪水,@#$%^&* !而WP是diploma holder或以下的资格的人拿的,所以当我去人力资源部时,可以看到很多外劳。

要澄清的是,我并没有种族歧视也没有扮清高,而是我这个degree holder应该拿到比WP更高的准证如Employment Pass(EP)进来的。可是当跟别人谈起这课题时,他们说是因为我的薪水在作祟。据悉,在新加坡,薪水少过某价钱的人就是WP holder,不管你的教育程度去到哪里。@#$%^&*! 如果知道是这样“骗”我进来的话,我就不会在当时签下我的名字,还兴致勃勃地以为自己找到不错的工作,但其实自己却找到一份烂工。fxxx!!! 亏他们还在我的WP application form的education栏上写我属于tertiary。

其实我的部门里面目前可以说是quite shitty,因为合约的关系,几乎有经验的同事都走了,剩下的大多数是新人,在摸索阶段的新人,就连部门经理也是新人。试问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的部门还有明天吗?问过几个同事,他们都说自己是在全新的情况下,慢慢pick up东西来做的,至于到底做错还是做对,就只要到有学生,老师等投诉时才知道了。其实说得难听的就是,自己自生自灭。所以对我而言,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we look like idiots!

让我感到庆幸的是,我签的约只是1年,就让自己1年的青春花去吧。1年后,我绝对绝对(咬牙切齿)不会再续约,不会再替这间公司服务下去。I swear!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PICTURE!

我怀念的

岁月不留人